為什麼九蛙疊像已經全露,日月潭水庫卻仍然維持著看似較高的有效蓄水量呢?

依水利署網站的最新水情資訊日月潭滿水位為748.48(公尺),而今日(3/25)水位為744.44(公尺)。從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資訊得知,最下面一隻青蛙的頭頂高度745.90(公尺),所以可以合理地得知的九蛙會露出潭面(同時九蛙位於碼頭附近)。

然而根據日月潭背景介紹,日月潭最大深度27(公尺),所以可以推論日月潭依然有一定的蓄水量,且由於日月潭水庫有提供發電使用,發電類型為抽蓄式水力發電,亦即日月潭的水會經管線送往明湖、明潭水庫透過高低水庫的落差發電,在白天尖峰時刻皆由日月潭放水至下池發電,而深夜時再從下池抽至上池,因此即使日月潭快乾了,比較低的明湖、明潭水庫還是有存水。 但從水利署歷史資料得知,去年同一時期日月潭有效蓄水量為92.64%,可以明顯地發現今年實屬缺水年,同時日月潭水位不斷地下降,也會影響到下游的濁水溪農業發展,而上游霧社水庫也已缺水,日月潭水庫依然面臨缺水的危急。

水庫即時資訊:

http://water.taiwanstat.com/


資料來源/延伸閱讀:

圖片

"日月潭日出" 由 tksteven - self-work。 使用來自 維基共享資源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2.5 條款授權。